武汉早产男婴体重仅500克 经四个月救治存活

  本报讯(记者熊琳晖 通讯员高翔) 一名出生体重仅500克的早产男婴,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经4个多月治疗最终存活。这是我省迄今为止救治存活的体重最轻的早产儿。

  记者昨日在中南医院新生儿科重症监护室见到了这位小名叫秋秋的男婴,他目前的体重接近2500克,但相比同龄的孩子仍显得十分瘦弱。

  该院新生儿科护士长宋小红介绍,今年1月9日,咸宁籍的陈女士在该院通过剖宫产手术生下了秋秋。陈女士今年40岁,属于分娩风险较高的高龄产妇,且患有严重的妊娠期高血压,在怀孕仅28周时,不得不剖宫产。秋秋是她的第二孩子。

  一般孕期要达到37周以上才不属于早产范畴,而秋秋出生时仅28周。过早出生使秋秋的体重严重不足,宋小红说,秋秋的胳膊仅有圆珠笔粗细,静脉血管细如粉丝。更为严重的是,秋秋肺部没有发育完全,无法自主呼吸,因缺氧全身皮肤青紫。

  为了让秋秋活下来,4名护士24小时轮流照顾秋秋,每次用注射器通过鼻腔插管给他喂食0.5毫升的奶粉,每天要喂8次,还要通过静脉注射补充营养液。4个多月来,医生9次尝试为秋秋取下呼吸机均告失败,直到第10次才成功。

  目前,秋秋的体重水平与进食量已接近正常标准,但仍需吸氧维持。该院新生儿科主任赵东赤介绍,医学文献记录我国救治存活的早产儿体重最轻的为450克;美国曾经救治存活一名孕期24周出生、体重仅240克的早产儿。

  存活下来的秋秋,未来身体器官发育是否会受影响?专家称:要等孩子完全脱离危险后再做检查评估。

  极低出生体重儿

  存活后健康有隐忧

  本报讯(记者熊琳晖)中南医院妇产科主任李家福昨日介绍,极低出生体重儿不仅救治难度大,其存活后也有可能面临多重健康风险。

  医学上将新生儿出生体重低于1000克的称为极低出生体重儿,其病死率是足月降生的新生儿的20倍。即使救治成功,他们也面临远期健康风险,比如发育迟缓、脑瘫、学习困难等。这是因为早产的孩子过早离开母体,承受光、声、电等剧烈刺激,往往比其他孩子在脑神经发育上存在先天劣势。根据研究,早产儿存活者10%-20%仍有不同程度的伤残,出生体重小于1500克的早产儿5%-15%长大后遗留严重的神经系统缺陷,其中10%左右发生脑性瘫痪,25%-50%表现为轻度神经发育障碍。

  医生提醒,对于早产儿来说重要的是尽早发现疾病并治疗。如果家长发现早产儿在3个月时还竖头不稳,6个月还不会坐,1岁还不会站立,或出现全身发硬或发软等不正常状况,就该尽早上医院做诊断。

(原标题:出生体重500克男婴救治存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越南称中国舰船在南海将武器对准越船只
  • 体育詹姆斯受困仅7分 乔治37分步行者2-3热火
  • 娱乐田连元已经苏醒 警方确认肇事司机酒驾
  • 财经房价疯涨背后:中国到底有多少房子?
  • 科技玩的快乐:一个乐高粉是如何炼成的
  • 博客高温天裸腿美女(图)田连元车祸现场(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一瞒着父母领证结婚 毕业时闹离婚